血親人不親
昨天翻閱手扎,看到90年度寫下的這篇,只能再次感嘆人生所投出來的變化球,總是讓你預想不到。

人生無常,得知房東太太的母親過逝的消息,我忽然頓悟人生一些無奈的改變。

記得外公、外婆健在時,母親只要有空,常要我載她回娘家走走看看。

而外公、外婆百年後,小舅雖還住在安溪寮,但母親想回去看看的次數幾乎是沒有了。

只有在節慶時應邀回去做客,不像外公、外婆還在時那麼勤走動往來。

於是我想到兄弟姊妹間的情感,一旦雙親離開人世,平時較沒話講的手足,可能也就漸漸疏遠了。

雖出自同一血脈的至親,但情感上的連繫也許不比周邊的朋友來的親近。

因為生活圈子不同了,能夠聊的話題減少了,再加上個性上的不投機,或許也就演變成血親人不親的情況了。

所以、失去了父母親這支主軸,散落各地的手足想串連在一起,靠得可能是後天情感熱絡的維繫,才能長存下去。

要不然我認為剩下的就只是禮貌上義務性的往來而已。(比如…婚喪喜慶。)

我不知道我跟我的手足,在日後各自成家後,擁有了自己的家庭是否也會走向這種情況,但我相信這種情況也是無可奈何的,畢竟後天的環境沖淡了血緣的先天條件。

我相信結婚成家後,另一半的影響力也是佔有一定的關係。

就像台灣話的這諺語:「一人一口灶ㄉㄞ,公媽雖人ㄘㄞ。」

事隔也才六年的時間,小弟也走了,當初寫這篇手扎的我,那想得到他會比父母先一步離開。

面對人生所投出的變化球啊!要有勇氣接受,路才能走的下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uko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