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佳人-佳仁山
清晨的東洗水山與北坑山-1清晨的東洗水山與北坑山-2
恐怖佳人-佳仁山
99年7月11日星期日
鄭煙松、許正雄、邱義春
交通:自行開車
因為喜歡觀霧附近的美景,上網搜尋到這座非常冷僻的佳仁山,此山標高2139M ,有3等三角點6615號及森林三角點各一顆,
屬苗栗縣泰安鄉,位於榛山的西南稜,造訪者少,研讀過多篇前人的紀錄並研讀地圖之後,發現此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與司馬限林道上的北坑山隔溪遙遙相望,我想我過去登北坑山時一定看過這位佳人,只是當時並不認識她而已,這次終於可以拜訪佳人,一睹芳容了,然而翻閱所有登佳仁山的紀錄,都強調芒草覆蓋林道,崩塌多處,路途遙遠等等,
(崩壁-1)
(崩壁-1)
看來佳人並不友善,昨天造訪箭竹大餐的榛山之後,心中早有準備享用今日的芒草大餐了。
我等三人,早上0400從觀霧山莊出發,1000才登頂,1530返回觀霧山莊,除了午餐40分鐘外,少有休息,路程相當長遠,走到差點抽筋,而路況用「柔腸寸斷,慘不忍睹」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至於風景嘛!我想昨天輕鬆的榛山觀景台應該不比這裡差,
(聖稜-1)
(ㄚ樂山)
(雪山西稜與火石山)
倒是可以用憑弔大鹿林道西支線以及北坑溪古道的心情來走走這條路線,但造訪者除了要有一定程度的體力與登中級山經驗之外,沒有GPS幫忙,可千萬不要冒險。
我等此行前段到登山口之前約3小時的林道路段,除了兩處破碎頁岩的崩壁危崖外,
(崩塌-1)
(崩塌-2)
(崩塌-3)
(危險地-1)
幾乎都是超出預期的恐怖芒草路段,到大崩塌處,陡上仰攻90公尺 的拉繩高繞路線,其危險程度更是令人不敢領教,好不容易接回林道,又是斷斷續續40分鐘的芒草伺候,直到過了「石門」,
(石門)
抵達登山口之後,才進入杜鵑樹地毯般帝王級路徑,但接下來約100分鐘的不明顯山路,卻高上高下,山頭不斷,且布條稀少老舊,寬稜路徑不易辨認,雖有不少巨木相伴,走來也不算輕鬆,
登頂後,小山頭全無視野,我問:「為何來此?」,勇捷無比的黑龍、煙松,兩位均無言苦笑。
原路回程,已經大霧茫茫,完全無景可言,兼程趕路,再戰芒草,再過危壁,感謝老天賜給好的天氣,平安返抵觀霧山莊,
換裝之後,驅車回基隆,今日拜訪恐怖佳人-佳仁山,感受甚深。
心得感想:
1、要登佳仁山如先登榛山再循西南稜線下來接林道,可以避開約3小時的芒草路、危崖崩壁,以及陡上仰攻90公尺 的拉繩高繞,如果可行,佳仁山就可能變成清秀佳人了。另外看了Google地圖,好像佳仁山距離天狗部落也不算太遠,不知是否有路相通?
2、回程不小心誤闖北坑溪古道入口,但隔著一條深溝無法過去,聽說古道也是殘破無法恢復,也就懶得過去看了。
(北坑溪古道入口)
3、這次我們看到的帆布獵寮是新的,紀錄上都沒有,可見有獵人在走動。
(新的獵寮)
4、路上有2處水源,但石壁水源要接夠水恐怕要很久,而水源2根本就讓人不想喝,所以自備飲水很重要,不要依賴這裡的水源。
(水源2)
(水源1-石壁水源)
5、這條路線幾處崩塌都有潛在的危險性,實在不值得冒險,辦團?別傻了!
行程紀要:
0400觀霧山莊停車場。
0419大鹿林道西支線入口。
0637帆布獵寮。
0700「前有崩崖往左高繞接稜左林道20分」小指示牌。
0724接回林道。「往觀霧3.5小時、往佳仁山160分」。
0805石門。
0812登山口路標,已看不清字跡。
0818「林」字水泥樁柱。
0955-1000佳仁山,2138M ,三等三角點No.6615,山字森林三角點。
1013-1056下抵平坦處,午餐,少不了黑龍茶與煙松咖啡。1244返抵「往觀霧3.5小時、往佳仁山160分」處,取左上切。
1330返抵帆布獵寮。
1530返抵觀霧山莊停車場。
行前參考紀錄:
1、u9123511(LEoN)2009_0516-0517觀霧.佳仁山、榛山與野馬敢山,順探北坑溪古道入口(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8371)
2.、powerspot(小花)菜鳥回憶錄----榛山,佳仁(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8285)
3、kouli4611(kouli)探訪被遺忘的孤山~~~佳仁山紀行(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8113)
4、ky0119(賤腳隊)千岳俱樂部與北聯隊聯手的苗栗縣泰安鄉佳仁山探查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876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uko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