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部門昨日聯合出台的《關於2014年規範教育收費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實施意見》,各地要集中治理中小學補課亂收費問題,抓住寒暑假等關鍵節點,集中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重點治理“課堂內容課外補”
  《意見》強調,2014年要把“課堂內容課外補”、學校組織參與有償補課、教師在社會培訓機構對學生有償補課、學校通過社會培訓機構變相開展有償補課等問題作為治理工作重點。教育部將在全國範圍集中開展專項整治。凡是發現的問題,將嚴肅追究相關教師、學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門領導的責任,並一律進行公開實名曝光。
  《意見》要求,繼續深化義務教育階段擇校亂收費和中小學教輔材料散濫問題治理。以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為手段,逐縣(區)、逐校開展擇校亂收費問題排查。堅決查處“以錢擇校、以分擇生、以權入學”等違規行為。要進一步完善教輔材料管理新機制,及時出台或更新教輔材料推薦目錄。
  加強管理合作辦學
  《意見》強調,加強普通高中招生及收費行為監管。要求各地儘快出台普通高中生均財政公用經費撥款標準,進一步壓縮“三限”招生比例。
  加強普通高中涉外辦學收費行為監管。普通高中舉辦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和機構,須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並報教育部備案;其收費項目和標準按照《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其實施辦法有關規定執行。
  電子閱覽不得作為服務性收費
  《意見》要求,要重點加強對義務教育經費保障、中職學生資助、營養改善計劃等涉及教育的民生資金使用情況的監管。進一步清理規範教育收費項目和收費標準。不得將圖書館查詢和電子閱覽費、午休管理服務費、課後看護費、自行車看管費等作為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事項。
  《意見》也對高校招生以及研究生培養等方面的收費提出規範要求。據新華社  (原標題:多部門聯合整治有償補課、亂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uko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