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蠱究竟是什麼東西呢?
蠱-據記載, 若是穀子存放太久,穀子表皮變成一種飛蟲,這就是蠱了。 在『左傳』 昭公元年中寫道: 「穀之飛,亦為蠱。」註曰:穀之積,則變為飛蟲,名曰蠱。這 種飛蟲, 應該是沒有毒的。而用來害人的,是由人工培養出來的一種毒蟲。這毒蟲培養的方法是: 把幾百種毒蟲放在一個容器,不餵它們東西,讓它們彼此互吃,到 最後剩下來的那一隻, 便是蠱了。 
蠱的種類非常的多,常見的有金蠶蠱、蛇蠱、 植物蠱、拍花放蠱等。 在所有的蠱中,以金蠶蠱最毒。本草綱目引用『蔡攸叢話』 中說: 金蠶蠱對人體危害最大,侵入人的腹中之後,會吃光人的腸胃,而且它的抵 抗力極強, 水淹不死,火稍不死,就是用力也打它不死。
 相傳金蠶蠱的表皮是金 色的, 每天要餵它四分當歸,放蠱的方法是把它糞便放在人的食物中。蛇蠱是在毒 月毒日, 即每年農曆五月五日放養長大的;蝨蠱是聚集許多蝨蟲製成的,若是把它 吃到人腹中, 它會把人的內臟吃光。 
植物蠱則是由一種叫胡蔓草的草製成,葉子 含有劇毒, 放入人的口中,人就會七竅流血而死。另外一種拍花放蠱,是與人握手 寒暄時, 由手心將蠱傳過去。  傳說中有許多避蠱的方法,要試驗是否中了金蠶蠱 , 可以口嚼黑豆或啃白礬,若是覺得難吃的黑豆是香的,苦味的白礬是甜的,那就 是種了金蠶蠱。
古代治蠱毒的方法,一是服用草藥,周禮稱這種草藥為嘉草;二 是禱告神明。在『後漢書』中寫道:仲夏三月,用一根米色的繩索,將葷菜和酒瓶連在一起撲滅蠱毒,在大門上掛一枝樹杈可驅邪氣;而在端午節時抹雄黃酒,也是為了去毒除蠱。 這就是中國民間習俗立春燒樟樹葉,端午節在門口懸掛菖蒲和艾草避邪, 在房子四周灑雄黃驅蚊精的來歷。 
中國的古人,非常相信有蠱這回事。在歷史上曾有發生過數次宮廷內巫蠱作祟的事件。 例如漢武帝時,丞相公孫賀之子和陽石公主被朱安世所誣陷, 指公孫賀之子公孫敬聲和陽石公主通奸,危害武帝,在武帝經常通過的馳道上埋木偶為巫蠱。 武帝信以為真,就把三人處死了。 
可見人們對巫蠱能害人之事是深信不疑的, 所以,歷史上對巫蠱的查禁相當的嚴格,曾立有誅九族的法律。 若中了金蠶毒蠱,用石榴皮煎汁來服用,便能解毒。相傳一個竹林和尚製作了一種治蠱的藥丸, 治好了不少中蠱的人。他的秘方是在每年農曆五月初取桃子一枚,把皮碾成細末,拿兩錢分量,再將三味藥用米湯拌在一起,搓成丸 子, 給中蠱的人用米湯送服,毒就被解除了。 
養蠱害人能致富,便致使一些人專以養蠱來謀財。
養蠱人每年都必須找個人來下蠱,若是三年之內尚未害人,養蠱人自己反而會中蠱而死。
如果養蠱人不想在養蠱害人,解決辦法是找一隻小箱子,放些金銀絲綢, 再放進金蠶,然後把小箱子放在路旁,讓過路人把小箱子帶走。這就是「嫁金蠶」的辦法,養蠱人便可以擺脫此蠱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uko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