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肖軍 黃巍
  通訊員 米承實劉代來
  “海事處嗎?我船的2根主錨鋼纜斷裂,船在順水漂流,請求救援!”6月21日零時50分許,辰溪縣地方海事處接到了失去動力的湘辰溪工170號挖沙船的求救電話。
  170號挖沙船重200多噸,暫泊在沅水辰溪龍頭庵鄉地段,下游8公里處是清水塘水電站大壩,如果漂流衝撞電站大壩,後果不堪設想。
  “請立即拆斷龍門架上安裝挖鬥的鋼鏈,替代主錨,延緩漂流速度,我們馬上趕到!”辰溪縣地方海事處主任趙長銀安排船員自救,一邊安排在清水塘庫區待命的湘海巡31號和湘海巡10024號前去救援,同時通知清水塘水電站做好應對準備。
  此時,沅水的流量達到了1.3萬立方米每秒,接到指令後,海事處幹部董立指揮著2艘海巡船載著300多米纜繩等器材,摸黑艱難前進。5公里水路,平時全速航行只需要45分鐘就可以到達,這次他們在湍急的水中跑了2個半小時,直到凌晨3時許才趕到事故船處。
  按照海事處的指示,170號挖沙船已拆斷了安裝挖鬥的鋼鏈和下水架替代主錨固船,加上還有4個副錨,船隻往下漂流了約1公里,泊在離左岸300米處的急流中,亟需進一步加固。
  董立等海事處的幹部觀察了附近的情況後,上了挖沙船,與工人召開緊急救援會後決定:將主錨固定在岸邊的大樹上,用鋼纜連接,防止湘辰溪工170號挖沙船向下漂流。
  沒有鋼纜和主錨,怎麼辦?通過電話聯繫,170號挖沙船上游700米處有另外一艘挖沙船,備有一副主錨和300多米鋼纜。海巡10024號花了半個小時借來了錨和鋼纜。
  “海巡31號船開動發動機推170號挖沙船,防止向下漂流;海巡10024號送主錨和鋼纜、纜繩!”5時許,董立下達命令。船載主錨、鋼纜上了岸,固定在了岸上,並用纜繩和事故船連接。
  鋼纜重3噸多,董立等人利用170號挖沙船上的減速器,緩慢的將鋼纜從岸上往船上傳送。鋼纜離岸約100米時,因水流過快和傳送速度過快,差點將護送的3人帶入水中。
  直到8時20分,鋼纜才傳送到170號挖沙船上,與岸上的主錨相連,挖沙船被牢牢固定在急流中,此次救援行動宣佈成功。  (原標題:徹夜救援挖沙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uko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